人文学院举办“人工智能时代的精神危机和文学救赎”的学术讲座

时间:2024-04-11作者:浏览:17

4月10日,人文学院邀请当代青年批评家、评论家陈培浩开展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精神危机和文学救赎”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文系主任陈开晟主持,人文学院第一教工支部书记陈邑华教授、中文系部分青年博士教师、晨笛文学社主要成员、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参加了活动。

讲座开始,陈开晟教授以诗性的方式、非常具有仪式感地介绍了讲座嘉宾。陈培浩教授现为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评委,兼任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广东省文学评论创作委员会副主任,花城文学院签约评论家,曾获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华语青年作家奖、福建省百花文艺奖等奖项。近年来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重要期刊、报纸发表论文近百篇。

陈培浩教授分析了人工智能时代到来对人类社会产生的深远影响,他提出并剖析了“人工智能真正改写了人与机器间的关系”“人类主体与生命主权所面对人工智能的挑战”“人工智能对文学生态的改变”等重大问题;他认为人工智能从两大方面引发了精神危机:一方面信息的膨胀、增殖与爆炸导致真实、真相的改写,甚至消失;另一方面是人工智能算法、算力导致心灵、心房的封闭。在对问题深度分析之后,陈培浩教授指出文学在这一危机中的位置、角色、空间、价值以及应对的可能与方式。

陈开晟教授以分享心得的方式进行总结,呼吁在座的文学爱好者在人工智能时代重新打开心灵的空间,疏通文学经脉,锻炼好美学筋骨,勉励中文人要为新人文、后文学、大文学时代的到来而做好准备。

讲座有深度、有广度、有延展度,将前沿的重大问题与现实思考、人生经验、美学案例、诗歌品鉴等有机地结合起来,非常具有开拓性、批评力、创造性与启发性,引发了在座师生的共情与热烈反响。



(人文学院 陈开晟 林雨欣 李泊赫 通讯员 叶翔宇)







【责任编辑 罗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