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赴江南大学参加中青年骨干教师教学能力研讨会

时间:2024-04-15作者:宣泠 张海熠 阮晶 浏览:13

4月11-14日,外国语学院雷阿勇副院长带领阮晶、陈丹霞、黄春梅、李晓兰、余欣等五位教师赴无锡参加江南大学主办的外语课程思政四校联盟首届中青年骨干教师教学能力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旨在加强校际合作交流,统筹外语课程思政育人资源,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进落实高校外语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落实外语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讨会由江南大学联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等院校共同举办,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江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卓越讲坛”协办,学院受邀组队参会。

此次研讨会以研修班形式开展,包括专题讲座、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工作坊和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成果展示三个活动环节。在专题讲座活动环节,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特别节目主讲人、中宣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忠宝教授作了题为“意识形态下的课程思政”讲座。讲座立足历史和现实、中国和世界,结合鲜活的案例和具体的教学实践,从“政治高度、理论深度、情感温度”三个方面展开,强调在实现教育强国的道路上,课程思政要有所作为,在教学中有效地进行知识传授,引领政治认同,坚定政治信仰,为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启发。

在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工作坊环节,学院教师与来自江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的外语教师共同开展了工作坊分组研讨。此次工作坊创新研讨方式,通过随机抽签,每个小组均由来自不同学校的教师组成,合作“同课异构”。各校教师共同进行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就教学目标设定、思政要素体现、教学流程设计、重点难点突破、评价体系构建等进行深入探究,创作单元教学整体设计及一个完整课时的教学方案,力求提升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实践能力。

在合作探讨后,工作坊的六组教师展示了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荣华、副院长顾琦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左彤云、副院长徐以中,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仵林军、院长助理孙海燕,闽江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雷阿勇,共同担任现场评委并点评。展示结束后现场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颁发证书。

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是外语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外语课程思政中青年骨干教师教学能力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对促进高校外语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互促建设以及高校之间的外语课程思政交流与互鉴起到重要作用。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校际之间相互交流、分享、互鉴,以多种渠道为教师们搭建必博娱乐,BBO娱乐赋能平台,深入研究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探索大学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新理念、新手段和新途径,为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后续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开启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新篇章。

在此次研讨会期间,我院还就教师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大学外语改革等方面与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进行深入交流,并看望了在江南大学交流学习的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和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的全体学生。



(外国语学院 宣泠 张海熠 阮晶 通讯员 李亚飞)







【责任编辑 罗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