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博娱乐,BBO娱乐

栏目导航

您现在位于:首页  实验室动态
可延展电极材料及其自供电柔性血氧传感应用
更新日期:2021-10-18



可穿戴电子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尤其是在健康监测领域。然而,传统电源无法跟上发展的脚步,为了提高可穿戴电源舒适性和实用性,在可延展性、可持续性和生物兼容性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日,福建省海洋传感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王军教授团队在自供电柔性血氧传感方面的研究成果在《Nano Research(IF=8.897)期刊上发表(Nano Research, 2021, 10.1007/s12274-021-3724-1)。论文报道了一种基于PEDOT:PSS@多孔碳的可延展摩擦纳米发电机用于血氧饱和度(SpO2)监测。首先,利用碳材料的强导电性和有机材料的可延展性,我们制备了具有粗糙表面的可延展电极。基于该可延展电极的摩擦纳米发电机(TENG)表现出了更高的输出性能。更重要的是,在拉伸工作条件下,TENG的性能并没有退化。此外,我们基于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CSEL)、红外探测器和激光打印石墨烯电极(LIG)制备了柔性血氧传感器,可以贴合在手指上监测血氧信号。最后,我们实现了基于TENG的柔性自供电血氧传感器,拓展了柔性电子和可穿戴设备的应用。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闽江学院为陈华民博士,闽江学院王军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李舟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方资助。

论文相关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2274-021-3724-1






文章来源:福建省海洋传感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闽江学院) 编辑:打印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