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博娱乐,BBO娱乐

栏目导航

您现在位于:首页  实验室动态
核酸适配体修饰的DNA折纸结构用于活细胞内miRNA成像
更新日期:2021-12-27


miRNA是一类非编码小分子RNA,是基因表达的关键调节因子,其在调节细胞分化、增殖和凋亡中起到关键作用,其异常表达往往发生在病理细胞中。开发用于生物医学研究和临床诊断的高灵敏、高选择性的miRNA检测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日,重点实验室王军教授团队在活细胞miRNA成像方面的研究成果在《Nanoscale(IF=7.790)期刊上发表。论文报道了一种aptamer修饰的DNA origami放大器(ADOA)用于活细胞内miRNA的高灵敏成像。首先,核苷酸适配体修饰在DNA折纸的边缘,熵驱动放大模块(EDR)交替排列在DNA折纸模板上。当ADOA 进入细胞后,细胞内的miRNA将驱动EDR放大反应,产生荧光信号放大。由于DNA origami的“约束效应”,ADOA可加速实现级联反应,大大提高了检测灵敏度。同时, DNA origami的刚性结构提高了ADOA传感器的信号稳定性。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重点实验室邢超博士,重点实验室王军教授和福州大学卢春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方资助。

论文相关链接:https://doi.org/10.1039/D1NR06399E.



文章来源:福建省海洋传感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闽江学院) 编辑:打印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