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博娱乐,BBO娱乐

栏目导航

您现在位于:首页  实验室动态
多步激光打印复合电极用于制备柔性摩擦纳米发电机
更新日期:2021-12-30



在可穿戴能量收集技术中,摩擦纳米发电机由于其高输出功率和柔性而脱颖而出。其中,摩擦材料尤其是电极材料被认为是最重要的优化部分,其直接影响输出性能、延展性和制备工艺。近日,实验室王军教授团队在快速打印柔性电极方面的研究成果在《Sustainable Energy Fuels(IF=6.367)期刊上发表(Sustainable Energy Fuels, 2021, 5, 3737-3743)。论文报道了一种基于便捷激光打印方法制备的激光诱导石墨烯/金复合电极,用于制备柔性摩擦纳米发电机。利用多步激光照射,聚酰亚胺薄膜和金属前驱液可以诱导形成激光诱导石墨烯/金多孔电极,而且金纳米颗粒均匀致密地分布在多孔石墨烯上。此外,这种简单的方法可以控制柔性电极的形状和金浓度。基于激光诱导石墨烯/金柔性电极,我们制备了柔性摩擦纳米发电机并研究了金颗粒浓度对输出性能的影响。基于复合电极摩擦纳米发电机的最大功率提高了约4倍。最后,我们设计了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机的传感器用于文字识别。通过电压信号和时序,可以推出书写轨迹。这种高性价比的制备方法可以制备性能增强的柔性电极,推动了柔性可穿戴电子的发展。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实验室陈华民副教授,实验室王军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李舟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方资助。

论文相关链接:https://doi.org/10.1039/d1se00819f






文章来源:福建省海洋传感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闽江学院) 编辑:打印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