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博娱乐,BBO娱乐

栏目导航

您现在位于:首页  实验室动态
重点实验室在可穿戴智能监测平台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更新日期:2022-02-10


随着平均寿命的增长,老龄化的问题都日趋严重,非传染性慢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帕金森病等)现已成为人类健康和生命的主要威胁,是当前社会面临的全球性医疗危机。因而构建可穿戴的在线、连续生理信号智能监测平台,实现人体生理健康信号的在线、连续监护,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

有鉴于此,福建省海洋传感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闽江学院张诚博士、王军教授课题组报道了利用柔性可延展纳米发电机和平面微型超级电容器阵列实现将人体运动机械能转化为稳定连续的电能,驱动柔性可穿戴传感器(脉搏、应变、温度、心电、血压和血氧)以及蓝牙无线传输设备,获得了人体生理信号的在线、连续高灵敏采集,为远程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具有广阔的前景。该成果以《Human motion-driven self-powered stretchable sensing platform based on laser-induced graphene foams》为题发表于美国AIP旗下顶级学术期刊Applied Physics Reviews (IF=19.162)

自供能柔性可延展集成传感器件近年来成为新型微电子技术研究的热点,是适应人与信息交互融合发展趋势的革新性技术。通过材料和器件几何构型的设计,这项工作实现了传感器件在不规则非可展曲面的人体表面的紧密贴合、动态传感、监测、处理以及有效的主动控制,有望实现个性化定制以提供更可靠的人体信息,对于推动健康监护、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发展以及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1基于人体自供能的柔性可穿戴传感器在线、连续监测人体生理信号示意图


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2002162, 12174172)、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2021J011040)以及闽江学院青年人才优培计划的支持。闽江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张诚博士为第一作者兼共同通讯作者,王军教授为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aip.scitation.org/doi/10.1063/5.0077667



文章来源:福建省海洋传感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闽江学院) 编辑:打印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