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博娱乐,BBO娱乐

栏目导航

您现在位于:首页  实验室动态
镍基超薄纳米片可控制备及其电催化水分解应用的研究进展
更新日期:2022-07-04


氢能作为一种燃烧热值高、能量密度高、来源丰富、零排放、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在能源领域中引起广泛的关注。目前最具前景的制氢方法是电解水制氢,具有无污染、产量高等特点。福建省海洋传感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闽江学院)在电解水制氢方面研究取得了新进展。洪锦泉博士在《Frontiers In Chemistry》期刊上(Frontiers in chemistry, 2022: 392.) 发表了相关研究结果。

该报道采用原位生长技术与结构重组技术,在泡沫镍上生长铁镍普鲁士蓝前驱体并制备出镍基纳米片结构,进一步探索Fe掺杂对电催化性能的影响,得到催化性能更加优异的催化剂。在1 M氢氧化钾电解液中,经过5 min的搅拌反应、4 h的交换反应与30min的转化反应后,所获得的FeNiOOH-NF表现出优异的HEROER性能,当电流密度为100 mAcm2时,OER的过电位为296 mVHER的过电位为290 mV。通过光照使得商业化太阳能电池产生电流,可以实现水的电解。这表明铁掺杂的镍基纳米片是良好的水分解反应的电催化剂,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闽江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研究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为实验室固定成员洪锦泉博士,共同通讯作者为省重实验室杜少武教授和福建江夏学院李小燕教授。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福建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科技基金的资助。

图:双功能FeNiOOH-NF电极和贵金属IrO2-NFPt/C-NF电化学水分解(a) 性能测试图;(b) 稳定性测试图(电流密度为50 mA/cm2


论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chem.2022.895168/full




文章来源:福建省海洋传感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闽江学院) 编辑:打印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