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博娱乐,BBO娱乐

栏目导航

您现在位于:首页  实验室动态
应用于手势识别的超可拉伸Ecoflex/多孔碳基摩擦纳米发电机
更新日期:2023-04-06

  摩擦纳米发电机可以有效收集人体运动和环境中的机械能,因为其柔性、高输出功率、丰富的材料来源和便于集成的特点成为自供电能量系统的理想候选。目前,可延展摩擦纳米发电机(STENG)已经成为柔性能源领域的研究热点。通常,STENG是基于可延展导电材料比如水凝胶、液态金属、纤维和复合电极。考虑到长期稳定性、大面积制备和性价比,复合电极脱颖而出,这是由于弹性聚合物的超高可延展性和各种填充物的高导电性。基于此,实验室王军教授团队设计了一种应用于手势识别的超可拉伸Ecoflex/多孔碳基摩擦纳米发电机,相关研究结果以“Ultrastretchable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s Based onEcoflex/Porous Carbon for Self-Powered Gesture Recognition”为题发表于《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IF=8.856)期刊上。

 将多孔碳粉末均匀分散在Ecoflex基体中,通过旋涂法制备了大面积的Ecoflex/多孔碳EP)薄膜。基于Ecoflex的超可延展性(570%)和多孔碳的高导电性,EP复合电极可以承受弯曲形变180%)、扭曲形变(720%)和拉伸形变。设计了不同组分的EP复合电极研究发现当多孔碳质量分数为0.28%时,EP-STENG表现出最优性能其输出电压为115.9V,输出电流为1.92uA,转移电荷为54nC,这是由于复合电极合适的导电网络和强陷阱效应。更重要的是,在177%的拉伸应变下,该STENG可以保持70%的输出;即使在282%的拉伸下100次,释放应变后输出电压也能恢复95%。最后,该STENG阵列用于采集手势信号,并能够控制机械手做出相应数字手势。

 第一作者为闽江学院大三学生赵江和中科院半导体所博士生肖宇,通讯作者为闽江学院陈华民副教授。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福州海洋研究院项目、福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等资助。


a.贴在不同手指上的5STENG阵列;图b.Arduino接收到的STENG信号;图c.手势识别示意图;图d.手势识别系统控制机械手相应动作

论文链接:Ultrastretchable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s Based on Ecoflex/Porous Carbon for Self‐Powered Gesture Recognition - Zhao - 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 - Wiley Online Library


文章来源:福建省海洋传感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闽江学院) 编辑:打印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