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博娱乐,BBO娱乐

实验室举办CCF(福州分部)人工智能与智慧医疗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1-13

  20191110日,由CCF(福州分部)主办,闽江学院承办的人工智能与智慧医疗学术报告会在闽江学院工科大楼A座福建省信息处理与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会议室隆重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报告会执行主席为闽江学院科研处副处长、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李佐勇教授,与会人员包括CCF福州分部AC委员、特邀报告嘉宾、CCF兄弟分部人员和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工程学院、闽江学院等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约60名青年学者及热爱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和同行。

报告会由李佐勇教授主持,CCF福州分部主席、福建师范大学信息主任许力教授作开场致辞。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是“人工智能与智慧医疗”,报告会邀请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道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邬霞教授做主题报告,围绕基于机器学习的脑疾病早期诊断基于神经影像数据挖掘的脑状态解码研究等主题开展学术研讨。

1 CCF福州分部主席许力教授开场致词

2 报告会现场

第一场报告的特邀专家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道强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领军人才。近年来围绕脑影像智能分析及其在脑疾病早期诊断中的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发表论文200余篇,被SCI收录100余篇,部分第一/通讯论文发表在领域内重要国际期刊及重要国际会议。据Google Scholar统计,论文已被国际同行引用10000余次。研究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以及一流国际期刊《Pattern Recognition2006-2010“Most Cited Article”奖暨2007-08双年度最佳论文提名奖、国际会议PRICAI’06STMI’12BICS16最佳(学生)论文奖。2014-2018连续5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引学者榜。

近年来,“脑科学计划”吸引了各国政府和公众的广泛关注。脑影像技术是研究脑科学的重要工具之一,然而由于脑影像数据所固有的高维度、多模态、异构和时变等特性,对其进行快速有效分析是当前研究的关键问题之一。本场报告围绕“基于机器学习的脑疾病早期诊断”为主题,首先简要介绍脑影像分析的基本方法,然后重点介绍张教授团队近几年在基于机器学习的脑影像/脑网络智能分析方面的相关工作,并介绍其在脑疾病早期诊断、影像遗传学、脑认知与脑解码中的应用。

3 张道强教授报告现场

第二场报告的特邀专家是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邬霞教授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近年来,在基于脑成像技术的大脑认知功能探究、神经反馈,脑疾病诊断及预测等相关方面,以第一/通讯作者在Human Brain MappingNeuroImagePattern RecognitionJournal of Neural Engineering等高水平期刊,以及IPMIMICCAI等医学图像处理顶级国际会议发表论文60余篇。本报告从基于多个模态神经影像数据与多尺度脑功能网络的脑状态解码出发,介绍其在脑疾病的辅助诊断与预测科研工作的新思路,进而有助于认知神经科学启发的类脑智能算法开发。

3 邬霞教授报告现场

此次学术报告会内容丰富,现场研讨氛围热烈。老师与同学们纷纷与报告专家进行深入的交流,获得了很大的启发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