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博娱乐,BBO娱乐

您现在位于:首页  新闻资讯  科研动态
对四平戏古服装进行复制及数字化VR采集
更新日期:2018-08-29

2018823-26日,福建省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联合闽江学院必博娱乐,BBO娱乐师生和新华网福建频道记者一行在政和县文化馆负责人的陪同下,再次来到杨源乡禾洋村,对四平戏古戏服做进一步的深入考察和调研。本次考察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为将来对四平戏古服装进行复制及数字化管理做基础数据采集和处理。

 
平台专家与四平戏剧团成员探讨古戏服知识
根据杨源乡禾洋村古戏服上的文字记载,这批戏服的制作时间可以追溯到清嘉庆年间,不仅具有深厚的文化价值,还具有很强的工艺价值,代表了福建地区地方剧种戏剧服饰悠久的文化与精湛的技艺。但是由于年代久远,加上存储条件的恶劣,这些具有200多年历史的老戏服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现象,当务之急是将四平戏古戏服进行测量及图片资料的收集。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本次从以下四个方面重点考察了杨源乡禾洋村四平戏戏服:一、调查分析了古戏服的织物及织物结构;二、归纳整理了古戏服上的图案纹样、装饰的工艺和手法;三、测量了古戏服的尺寸数据;四、记录了古戏服的穿着方式和过程。本次考察主要分为三个小组,两组负责对戏服进行测量、拍照,记录装饰手法、工艺和戏服结构;一组利用VR技术对戏服进行三维信息扫描、收集。
                                
        平台专家采集四平戏戏服数据                     运用三维技术扫描戏服
在文化多样性日益显现的今天,传承与发展成为新的时代命题,静态保护已满足不了保护古戏服的需求。
下一阶段平台将联合闽江学院必博娱乐,BBO娱乐对本次考察调研所得的资料、数据进一步整理分析,分三种方式记录和保留禾洋村四平戏戏服的服饰文化:一是通过AI等服装绘图软件绘制出戏服的平面图、尺寸图等,并对其进行仿制和复原。二是将戏服数字化管理,建立四平戏古戏服影像档案。三是将古戏服创新应用。
现场讲授古戏服知识
按照套系搭配古戏服
“禾洋村四平戏古戏服整体恢弘大气,但图案的色彩、刺绣等装饰手法又异常婉转细腻,同时戏服结构严谨,有着自己独有的特点,具有创新设计应用的可行性,未来我们打算在这些考察、调研所得资料的基础上,将四平戏古戏服进行创新设计应用,初步计划开发相关文创产品并将其元素应用到服装设计中。通过以上三种方式,充分发挥高校的科研、创新优势和媒体的宣传作用,为杨源乡禾洋村四平戏戏服的保护与传承起重要支撑作用,也为未来研究四平戏戏服的工作提供便捷服务。”平台专家陈栩副教授说。
四平戏戏服平面拍照
 
与新华网记者一同探讨四平戏服饰文化
文章来源:  编辑:打印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