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博娱乐,BBO娱乐

喜讯:必博娱乐,BBO娱乐:在全国首届高校劳动教育示范案例征集展播活动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11

        1123日,“以劳树德 以劳启智”首届高校劳动教育示范案例征集展播活动评选结果出炉,必博娱乐,BBO娱乐:推荐的2项案例: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茉莉花文化传承与创意产品设计》(主讲教师:翁午越)、新闻传播学院《三农短视频创作》(主讲教师:江月英)均入选首届高校劳动教育示范案例征集展播优秀案例,闽江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茉莉花文化传承与创意产品设计》课程探索实践“劳动教育+专业建设+文化传播+美育实践+创新创业”五位一体的实践育人创新模式。依托学校对茉莉花文化的传承创新的初衷与已有的劳动教育基地的资源优势,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学习环境,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向学生展示茉莉花文化,探索茉莉花文化创意产品的创作方法。比如,从展开的茉莉花种植采摘、茉莉花茶制作、茉莉花与茶文化研讨会等活动中获得设计对象的感知。通过介绍福州茉莉花文化与历史、养护与采摘茉莉花,学习劳动的技能,获得劳动体验,从而打开技艺结合的视野,为课程的最终环节——开展茉莉花文化创意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这个过程中,回归劳动教育本身,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创优。

新闻传播学院《三农短视频创作》课程在学生掌握摄影摄像的基础理论和技能的基础上,增加活页式的真实项目摄影摄像专题,包括人像摄影、工业摄影、静物摄影、动态摄影、广告摄影、创意摄影、纪实摄影及乡村摄影摄像、三农短视频创作等。其中陶瓷类摄影专题已完成和企业(雅诚德陶瓷)的横向课题,三农短视频创作专题已与仙游县社硎乡达成短视频拍摄基地共建。该课程将思政教育、劳动教育和专业教学融合,完成“问题导入—实地调研—理论支撑—项目实操—复盘迭代”五个环节的教学任务,实现摄影摄像技能的市场检验,通过传媒赋能乡村振兴。